最近一直聽到這部電影,是一直知道有同名的書,
剛好在圖書館看到,就忍不住租回來看看,
沒想到一看就停不得了....
答應了要寫推薦文,卻沒想到..

寫道一半才發現根本就是截然不同的東西....


我不喜歡奇幻故事寫的不近人情,
一旦太過奇幻,往往主角的個性就會有些偏頗,
但魔法師的學徒倒是完完全全的是個..循規蹈矩的世界。
就像作者自己說的,他寫的不是奇幻小說,
而是奇幻之地的歷史小說,也許就是因為太過真實,
導致於雖然我覺得故事很好看,卻因此覺得推薦文很難寫....


故事起始於艾爾王國,孤兒帕格在一個暴風雨夜與魔法大師卡根一起避雨,
在交談中,卡根感受到了帕格對魔法的潛質,
史無前例的在一年一度的選匠會上,將帕格收為魔法師的學徒。
然而,儘管帕格十分的努力,卻總是從心底有種莫名的障礙,
讓帕格儘管知道了所有的知識,卻無法因此而應用在法術上,
這讓帕格和卡根兩人一同的覺得很沮喪,直到,
卡根與神父圖力的對話,才讓卡根豁然開朗,改變了教導帕格的方式:

『如果沒有人教導他的話,這孩子將來會變得如何呢?』

「想想看你剛剛的問題,並且問自己:
    世界上第一個魔法師當初是如何學會使用法力的?」

我們常常都會把很多事情當作是理所當然的..
理所當然的,會有一個,更好的處理事情的方式。
但也許有些時候,這樣的方式只是一種歸納與整理,
一種透過制度化來讓我們更加的有效率、也更加的偷懶的方式..
不管是學習也好、是規定也好、是律法也好,不都是這樣嗎?
當一切形成了一種模式,也就自然而然的不再需要去動腦筋,
也因為這樣,所以,不再有新的東西出現....

 
曾經有段時間,有個人對我說,我做工作只是在因循苟且,
沒有真正用心在處理自己的事情...
其實那段時間我自己的情況我自己清楚的很,
沒有心力,也沒有心意去用心做事情的時候,
有一個可以讓我們因循的方式,的確是再有效率也不過了。
不容易出錯、速度又快,不需要花頭腦,
所以當然其實也不會有驚人之舉,
但其實當然不是說這樣子的做事完全的不好,
當人類"創造"了時間的急迫性之後,
這樣的行事方式也就是符合這樣的需求所開始進行的...
而創意與創造這種事情需要心力與心意,
若不是真的有心在,也根本不可能去完成....
在這樣的啟發之下,卡根開始讓帕格自己學習,
從經典的探討與歸納之外,讓帕格有更多的機會,
用自己的身體,去突破自己心裡的障礙。
於是在帕格與心儀的卡琳公主出遊的時候,
為了救卡琳公主,而激發潛能的發現,
帕格本身有種能力是,不需要特別的姿態、特別的捲軸,
只能順從本能的發出咒語與魔法,與一般人的施展大不相同..
這樣的特點讓師徒兩人摸不著頭腦卻也放下一塊大石頭,
(要一直到第二部才解釋了這整個魔法的系統,還是要自己看比較好:p)。

 

帕格在救了卡琳公主之後,被封為爵士,
自此與心儀的卡琳發展一段純純的愛,
對帕格來說,這樣的感覺很陌生,卡琳是大家心裡的女神,
在帕格的心中,很想親近他,但在某些時候,
又想要努力的保持著一臂之遙,彷彿這樣才能控制著進度。
而這樣的發展方式令人發狂(我想所有女生都會點頭吧),
而也是在此時,帕格與好友湯瑪斯在海岸邊,
發現了遇到暴風而沉沒的一艘不同於這個世界的船,
於是在詳加的調查之下,發現了另一個世界的蔟朗尼人,
正積極的打開著時空通道,想要侵略這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簇朗尼人的魔法系統與此地截然不同,民風亦然,
是種非常以光榮死亡為榮耀的族群(我想是參考了日本神風特攻隊的精神吧)
在這樣的情況與大數目兵力的入侵之下,
帕格與上司一行人必須要前往王國與國王求助,請求國王調兵來支援...

 


在出發的前一晚,卡琳公主來到帕格的房裡與帕格攤牌,
(所以我說男人啊,千萬不能ㄍㄧㄥ到這種時候,不然會很難收拾,何必呢...)
在帕格一再的說明自己心裡對卡琳確實的喜愛,和同時所面臨的迷惘,
以及講述到了新晉升為爵士後隨之而來的必須去習慣責任和陌生感...
帕格說了一段話,重重的打動了我的心:

 (儘管魔法師在這個世界的地位並沒有什麼身分地位)
『這並不是我想要什麼的問題,而是我是什麼的問題。我之所以會遭遇到這些問題,其中
 部分原因很可能是因為我自己根本還沒有全心全意地投入。卡根會選我當學徒固然是因
 為他需要一名徒弟,但另一方面也是出自他對我的同情。儘管他和圖利神父都曾經說過
 ,但我還是不認為自己在魔法這方面有什麼特別添富。所以說,或許我應該要在加倍地
 努力,全心全意地想著如何成為一名魔法師的事情。
  但是,我要怎麼樣才做得到呢?如果我成天只想著莊園和官階,或是新職位?
  或者甚至是你?』

『無論如何,卡琳,我的確是愛你的。
  但是我認為我應該要先釐清我自己的內心,然後才能考慮到其他的事情,並下定決心選
  擇我所要走的道路。』

『卡琳,如果我現在就被迫要做出選擇,那將來我很可能會一直懷疑我現在草率的決定。
 難道說你願意面對將來我或許會因為後悔現在所下的決定,而憎恨起你的可能嗎?』

 

 

很多的時候,我們覺得,愛就是愛了,
如果對方不說、不表示,
那對方一定就是不愛,起碼,不夠愛。

 

我也是這樣覺得的,我覺得如果你不說,或者,
你不為我們的關係下定論,
那"我們之間的關係就是沒有關係。" 而我也
"不該期待我們之間會有關係。"
也許現在還是這麼覺得的吧....
但我卻不願意像卡琳這樣,去逼出個答案,
因為我知道這種事情必須要水到渠成、順其自然,
如果時間、感覺,或是自己的決心還沒有到,
那麼就算是逼出個感覺或是逼出個決定,
那又有什麼意思呢?

 

 

 

但更多的時候人就是會不由自主的迷惘啊,
當看不出一個方向,當得不到一個解答,
感覺就會慢慢的磨損、流失...
有時候想著"道德浪女"中所說的餓死經濟學,
特別強調人的感覺並不會因為分散出去而變少,
但真的是,這樣嗎??
當人的時間這麼有限、當人的精力這麼有限,
當人對自己的自信這麼有限、當人把對方看作是如此的特別,
如果沒有對方的回應的話,如果跟誰都一樣的話,如果沒有肯定的解答的話,
在愛的海洋裡漂流著,又怎麼可能不失去方向呢??

 

 

 

 

之後帕格與好友湯馬斯隨著主子一起遠行,
前往國王身邊,尋求協助。
經過困難與險阻,甚至在矮人的地道中,為了維持團體的安全,
湯瑪斯犧牲自己引開了死靈,因此而碰到了巨龍,開啟截然不同的人生。
與此同時,到達國王身邊的眾人卻感到失望,
因為國王已經成為被蒙蔽的、疑心病重的不穩定的精神病者,
在這種時候只能靠自己的眾人...
在面對蔟朗尼人的進攻時,只能想盡辦法的去尋求最源頭,
而也就是尋求最源頭的活動,讓帕格落入了簇朗尼人之手,
開啟了另一段魔法的旅程.....

 

在這一整段的戰爭過程當中,
我們一直不斷的看到選擇、與放棄,
遇到危險時的選擇,
不能營救同伴只為了爭取活著的機會回去報告。

 

這本書只是套書"魔法聖戰"的第一部,
全套書共有四本,
曾經在1994年改編成"叛變可朗多"這款遊戲。
我很推薦大家看看這套書,
它也許不能夠算是非常精彩的奇幻小說,
因為其實講到魔法與咒語本身的內容並不是那麼的多,
可是在討論本質上,魔法的本質、人的本質....
讓這本樸實的小說卻散發著光彩,
讓人無法停下來,卻也無法囫圇吞棗的翻過...

本來打算順便把第二部也寫完的...但是看到九頁就....
還是來個未完待續好了 (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