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掀起了一陣討論第三者的熱潮,這真的是永遠的月經文啊(笑)


有關一個問題,所以我很想拿出來討論一下。

那就是,原配(泛指一段愛情中的第一位異性朋友)的受傷,到底是誰的錯?





不論是因為第三者而造成對方感情結束,

或是劈腿而發現自己比較喜歡第三者而讓感情結束,

原配的受傷,真的是怪在對方,或是第三者身上嗎?



我不太喜歡一個想法,

就是既然交往了,對方就一定會(該)忠於自己。

不喜歡這個想法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我反道德XD

而是因為這個想法,最會讓我們受傷。

一旦當我們將對方視為我的,我們就會變得主觀,

在失去的時候,就會感覺到不適應,痛苦,不愉快。



所以我們討厭失戀,

所以在對方變心,或是有第三者的時候,我們討厭那個導致我們失戀的人。

但是,那個被我們討厭的人,真的是讓我們痛苦的主因嗎??



一段感情在甜蜜蜜的時候,是沒有辦法被人介入的,

我們在經營感情上,是不是有去維持他的熱度,這個暫且不討論,

重點是當我們失去的時候,真正讓我們痛苦的人,是誰??

不就是我們自己嗎?




我們自己一直讓自己,迴轉在往日美好回憶中不能自已,

我們自己一直告訴自己,交往已經這麼多年了,青春都浪費了,

我們自己一直告訴自己,我被背叛了。

我們自己一直告訴自己,有人搶走了我的東西!

然後最後我們告訴自己,因為這樣子讓我無法再相信人,

然後我們說,他們讓我感覺到不幸,他們是錯的!




真的是這樣嗎???

讓我問一個問題,繼續在交往下去,會到什麼時候呢??

結婚?生子?共度餘生?餘生到什麼時候???


當他臨終嚥下那一口氣,你還是失去他了。



為什麼?

因為沒有誰是真的擁有誰的,沒有誰是真的屬於誰的。

我們都只屬於我們自己,也只擁有我們自己。

其他的,都是我們跟時間借來的。




如果把一生,當作是一本小說,

那麼每一段感情,都只是小說中的一個章節,

你要讓主角在每一個章節當中,越活越精彩,或是日漸憔悴,都只能是你自己的選擇。






在每一個章節當中,所出現的配角,在屬於他的戲分結束的時候,

不管是對的,還是錯的,他就只是下台一鞠躬了。

要不要讓他繼續出來客串,客串什麼樣的角色,都是主角的抉擇而已。

如果要讓他出來客串讓自己傷心的前男友,

那,真正讓自己傷心的,又是誰呢?






我們都只能編撰自己的小說,

在他(不論是對方或是第三者)的小說中,你也只是一個配角,

但也許,是一個停在最完美狀態時候的驚嘆號,

也許是小說裡面瘋狂造成他困擾的汙點,

也許是一個可以炫耀自己很厲害的失敗者,

也許是一個可以襯托自己的女主角有多麼委屈的,反面角色,

也許是一個可敬的對手,

你會比較想要哪一種呢??

對他而言,編撰他的小說,做出他的選擇,都是他自己的一部份,

如何編撰我們自己的小說,才是我們人生唯一可以選擇的事情。



也許真正讓我們受傷的,是信任。

因為信任被打破了,所以,我們不再相信任何人。

但是[信任到底是什麼東西??

他是我們理所當然該擁有的嗎??

我們常常都會認為因為我知道他,所以我相信他,

所以我把心交在他手上,所以他讓我傷心就是破壞我的信任。

真的是這樣嗎?????







信任,不是一種契約,不是因為我相信你,所以你不能破壞約定。

信任,是一種默契,是因為我了解你,所以我知道你應該不會這麼做。

在這個世界上有什麼事情是百分之百不會變的??

如果沒有的話,那我們怎麼可能去要求人心不變?

怎麼可能去認為信任可以是一種不會變的契約?

信任這種事情,是雙方一起經營的,

而這種默契,只能維持到其中一方的心意變得不一樣的時候,就終止了。







並不是誰欺騙了誰,而是,雙方的心不再在是共通的,看得不是同一個方向,

對對方的了解度也削弱了,這時候,因為無法了解,所以不能知道對方會怎麼做。

當失去了可以信任這種默契之後,感情自然就會邁向終點,

因為正如信任是種默契,感情,也是。




人生啊,

真的沒有永恆不變的事情,

能夠傷害我們自己的,只有,

認為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或是不能接受改變的,自己

當認為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失去的時候就會感覺到痛苦,

當無法接受改變,改變的時候就會感覺到難過。


不論是第三者的介入,或是自己身邊人的變心,

他們只是在忠於自己的選擇,

真正能讓我們選擇面對的態度的,

真正能控制我們心裡的感受的,

真正能繼續我們的未來的,

只有我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